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天蓝鹰的博客

自得其乐 不菲交流

 
 
 

日志

 
 

拾零集  

2006-09-06 22:19:27|  分类: 不诗不歌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拾零集

 

赠四友·奋斗吟

 

蔚蓝长空任鸟飞,

天职贡献毕生力。

章程直指大同世,

扬志永变“穷白”历。

 

1960.11.20.

 

(注) 四友,指初中同班同学吴宗蔚、王献天、章祖元、沈振扬。

 

他们当时均在塘栖中学读高中。

 

 

群姐豁牌

 

群姐豁牌赌赢输,

嬉笑拍手掷花纸;

对家朋友休失机,

味浓还在凯旋时。

1961年临平高中

 

 

“出山”颂

——第一次高考落榜之后

 

睁开眼睛便是曙光,

洞天之外还有天地宽广。

炼丹修身为的是成仙了道,

如今却是人间最美好!

 

要有冷静的头脑,

不要草率,不要心急:

“永远憧憬着未来”(普希金诗句),

鼓舞的力量不断来自回忆。

 

我有良师益友,

有知识之海任凭探求。

踏实、细心、努力六字铭,

前途光明如锦绣。

 

1961.8.31.

 

 

Героэг的性格

 

“他们称赞他年少博学,

但又嫌他过于学究。”(普希金诗句)

因而他多柔寡断,

见异思迁,容易轻信;

处理事情象穿衣服一样随便,

后来在登山运动上吃了大亏。

 

                     1961年

 

 

诗论二首

 

  喜读新发表毛主席词六首

 

写诗作词铿锵难,

生活源泉是大关。

“马背哼成”非轻易,

南征北战红河山。

 

1962.5.23.

 

  写诗和生活

 

每欲非韵求铿锵,

无奈词淡不抑扬。

思潮来时非诗潮,

泉流滔滔自下洋。

未入人间源穷处,

笔墨徒花费纸张。

我应驭马复驰车,

赶紧生活是方向。

 

1962.6.20.

 

 

 

1962年暑期偕步进、元暄游玩西湖

 

朝游黄龙紫云间,

凭栏品茶观鱼泉。

晚餐杭大腹颈实,

应曾分头探地天。

 

1963.4.4.

(注)时值作者第二次高考后待发榜,略有暇日闲情,

故相邀约聚会游玩。

 

                    “工厂是我的第二大学”

       【星夜漫步独吟】

作为大学生,我们到杭州通用机器制造厂上劳

动课。星夜,我在环城东路上散步。夜景和劳动使我

                   不禁独吟。

 

  面对着繁灯如星,

我不禁澎湃激情。

话语自然流露,

笔尖之下俨然诗行。

 

      一

 

  这里是杭州城东:

满眼是电灯、厂房、烟囱。

这里输出城的血液——电;

机器不停歇,一切都为了城和她的弟兄。

            

                  二

              这路是环城东路:

路上有一个人联想连篇——

“工厂是我的第二大学”;

秋夜的西湖明珠的项链。

 

      三

 

  天上和地上繁星争辉,

征服宇宙的是我人类。

造型工把蓝图铭印在胸,

机器就好象婴儿孕育在娘胎。

 

      四

 

  人们这样制作面盆:

造型工用巧手塑就砂型;

由力和汗到庞然冲床,

于是搪瓷得以陪伴我们的早晨。

 

      五

 

  “大河有水小河才满”。

过去的奴隶如今是主人:

精心巧手实现着宏伟的蓝图,

锤和铁的交响乐奏出了工人的欢欣。

 

      六

 

  螺丝钉和行车哪一个显眼?

工人对它们的待遇同样优先:

人们珍视它们的臂力,

尤其珍视螺丝钉把自己的力量全部贡献。

 

      七

 

  我可能参加这个行列:

高举技术革命的大旗,

在现代化斗争中当个战士,

攀登峰顶和把蓝图设计。

 

      八

 

  怎能不引起我的畅想?

热血奔腾,热情满腔:

面对这繁灯如星,

我禁不住描声绘影独自吟唱!

 

         1963.10.24.“杭通”

 

 

 

 

偶感

 

五月胜似四月春,

依稀柳絮播丹青,

不是牧童爱牛衷,

庐山深处犹凡尘。

 

1964.5.8.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