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天蓝鹰的博客

自得其乐 不菲交流

 
 
 

日志

 
 

拾零集(4)  

2006-09-06 22:58:41|  分类: 不诗不歌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诗不歌集》题记

 

爬行的踪影,

前进的足音;

历史的残叶,

缺点的深井。

 

1967.12.5.

 
    
 
        

我闯进了爱情的迷宫

——摘自致虹的信

 

一年前我闯进了爱情的迷宫。

快乐的时候快乐,

痛苦的时候痛苦。

 

纯洁的“爱情”曾经炽烈地燃烧着你我,

一旦看见了邪恶,

你就非常正当地表示憎恨。

 

爱就说是爱,

憎就说是憎。

能说出爱憎分明的话正是你的美德。

 

我曾经向你介绍几个“批判的典型”:

甘泪卿,高尔基的少女,焦仲卿,黛玉,海伦,马雅

可夫斯基,

加上我也算一个。

 

我曾经向你推荐几个“光辉的榜样”:

董存瑞,罗盛教,雷锋,王杰,李文忠,添上刘胡兰

    和李铁梅,

祝你将来也能加入这个行列。

 

“光辉的榜样”比起“批判的典型”高出不知多少倍。

我们的爱情确实应该放射自己的光芒。

我的《十四行诗》徒劳地把泥沙往太阳里胡乱抛。

 

三百个“后悔”堆成堡垒。

一千个“自由”轻盈飞舞。

悲剧、笑剧可以由人根据规律自己来创作。

 

禁欲主义和多夫多妻同样糟糕。

有原则的“恋爱”应当生出“幸福”,

永远相亲相爱最是美妙!

 

1968.9.24.9.27.

 

 

 

讨糖歌

——致王才武

 

于无声处听礼炮

临驾平安烛花爆

不妨私我糖五双

休辜贺心冷相报

 

1968.11.24.

              

                                                                                                 

斫柴二首

 

  斫柴有感

 

青山大学毕业难,

只要有心可登攀。

甘拜学生为老师,

柴担也是革命担。

小楼凭窗诚可眺,

请君最好多上山。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体力、意志皆磨炼。

 

1970.12.6.星期日

 

  斫柴遇雨

 

正愁不足柴,

又逢徘徊雨。

关键在缚条,

不必尽高处。

 

1970.12.30.晚

 

除夕笔记

 

为公乐无穷,

有私多烦恼。

革命应无畏,

须把“私”字抛!

 

其二

 

今年辗转,

明年投笔:

A、b、c极,

务我正业。

 

其三

 

曾闻凯旋歌,

未见凯旋归。

年少变幻多,

千古清风贵。

 

1970.12.31.晚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