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天蓝鹰的博客

自得其乐 不菲交流

 
 
 

日志

 
 

【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2007-11-04 09:58:1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乡,不失为一种美好的情愫。”
作者:乐天蓝鹰   最近更新:2005-02-14 11:23:48 
人气:18  日期:2005-02-13   星期日  天气:【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心情:【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昨日傍晚风姐发来问候。她刚回家过年,说“我是一家之主,过年了,很多事要我主办 ”,挺自豪的呢。不到10分钟她就去吃饭了。
  连日有好几位年轻人要求交友,均诺之。
  今日利华到公司值班。我示以《红叶诗:迎接新年的礼炮》文档,以便她上网查阅。长时间与切磋诗体《辛酸》。她发我诗体《辛酸》(五)。我发她〖诗体小说《辛酸》第1~6章〗,她看后改了2字。午前我将刚收到的根铨兄新诗作《哦,希望》发她欣赏。
  上午邮递员把根铨兄2月10日来信(全文见录存于专页日记)直接送到我家。我连忙两次感谢他,我因而及时读到了这封充满诗情的信和诗。这是一封2000多字的长信,是跨两个旧历年写的。正如他在信中所说的,“写了1000多字,当是长信了。也无非是思想交流。能够交流得起来,也算是缘分吧。要不只能说一声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就没得说了。”在信的开头,他写了两大段关于我俩的“重新认识”,他写道:
  “你辛苦了!这短短的三个月里,你收全部诗拙作发表到了网上,还收集网民的点滴反映与我同乐。你是如此的兴高采烈,曾一度令我惊愕。在稍微的了解了你以后,又着实令我感动。你对艺术园地里生长的每一棵小草,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付之以爱心。让我看到你对生命的期盼,对生活的倾心热爱,和对我这个老乡的友善与鼓励。能重新认识你,是我的幸福”。
  “前些天,我的弟(赵樟潮)妹(赵冬娟)给我做70岁,顺便我打听你这位邻居,他们竟也所知极少。但也确切地告诉了我你家的住处。我比你大十来岁,你又比他们大十来岁,我们竟像匆匆的过客,彼此陌生得很。你说的重新认识,是很有道理的。我说的重新认识,就没有你说的有道理。但同住一个村,甚至同在一条小弄里,我们肯定曾经两相识。如今的两相识,就比曾经的两相识深刻得多,也有益得多。你13岁离开尹家,我18岁(足岁只有十六)从军,我们同为离乡背井的异乡人。异乡人,总会有一丝丝的淡淡的乡愁。在特定的年龄段,甚至会很浓很浓。”
  他在信中写道:“思乡,不失为一种美好的情愫。乡愁,尤其当她是一丝丝的,淡淡的,给生活增添了美丽。我找到了一种形式、一个机会表现乡愁,就是十四行诗《异乡人》。”〖那位“永远的等待”先生,天真得可爱,他不仅认真读了拙作《异乡人》,而且是真正读懂了拙作《异乡人》。他竟染上了淡淡的乡愁,怜爱异乡人,祝福异乡人,心中树起了异乡人的美好形象。他说:凄惘的吟唱不如化作春的歌儿清亮。这样的愿望是善良的,他希望青春向上。我作为诗作者,向他投以尊敬的目光,表示深深的谢意!〗
  他写道:〖春节联欢晚会的钟声,只有一秒的功夫,也就是一步之遥,便步入新年,把“旧年”甩到了后头。生活竟如此奇妙,娃娃们长了一岁,好美呀!你我呢,进入和接近古来稀,真不是滋味!但愿新的一年里平安、快乐!〗
  根铨兄在新旧年之交写信对乡愁和十四行诗《异乡人》作了充分阐发,并诗兴大发而吟诗《哦,希望》,这些给我增加了节日的快乐!关于《哦,希望》,他说,“我可能会修改的”。故我遵他的嘱暂不公开发表它。
  午后,与根铨兄通话,祝他70大寿。

 
“哦,希望!”☆根铨兄新年来信
作者:乐天蓝鹰   最近更新:2005-04-08 17:44:32 
人气:9  日期:2005-02-13   星期日  天气:【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心情:【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鹰先生:
  你辛苦了!这短短的三个月里,你收全部诗拙作发表到了网上,还收集网民的点滴反映与我同乐。你是如此的兴高采烈,曾一度令我惊愕。在稍微的了解了你以后,又着实令我感动。你对艺术园地里生长的每一棵小草,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付之以爱心。让我看到你对生命的期盼,对生活的倾心热爱,和对我这个老乡的友善与鼓励。能重新认识你,是我的幸福。
  前些天,我的弟(赵樟潮)妹(赵冬娟)给我做70岁,顺便我打听尹南勇这位邻居,他们竟也所知极少。但也确切地告诉了我你家的住处。我比你大十来岁,你又比他们大十来岁,我们竟像匆匆的过客,彼此陌生得很。你说的重新认识,是很有道理的。我说的重新认识,就没有你说的有道理。但同住一个村,甚至同在一条小弄里,我们肯定曾经两相识。如今的两相识,就比曾经的两相识深刻得多,也有益得多。你13岁离开尹家,我18岁(足岁只有十六)从军,我们同为离乡背井的异乡人。异乡人,总会有一丝丝的淡淡的乡愁。在特定的年龄段,甚至会很浓很浓。
  思乡,不失为一种美好的情愫。乡愁,尤其当她是一丝丝的,淡淡的,给生活增添了美丽。我找到了一种形式、一个机会表现乡愁,就是十四行诗《异乡人》。不瞒你说,在五首十四行诗中,除了《丽人行》较满意,还有的便是《异乡人》了。那缠绵,那流畅,那韵律,我认为都很不错。版主不加精,自有他的道理,例如对十四行诗这档形式,实际存在着不同观点。我十分赞同你的观点,普希金可以发展,别人为什么不可以创新?我响应你的呐喊,为你的呐喊助兴,连着写了三首十四行诗。我如果能较好地写它50首、100首,自成一个诗集,可能会改变一些人的观念,把我们自己的十四行诗高高举起来。你说呢?这个想法很诱人。所谓三段式,也可以是二八四,甚或是四六四,还有别的什么,加上音律种种,变化无穷。我采用十四行诗表现乡愁,仅此而已,管它加精不加精呢!
  那位“永远的等待”先生,天真得可爱,他不仅认真读了拙作《异乡人》,而且是真正读懂了拙作《异乡人》。他竟染上了淡淡的乡愁,怜爱异乡人,祝福异乡人,心中树起了异乡人的美好形象。他说:凄惘的吟唱不如化作春的歌儿清亮。这样的愿望是善良的,他希望青春向上。我作为诗作者,向他投以尊敬的目光,表示深深的谢意!
  今天是大年卅,收信后暂作如上答复。我得帮家里做些事。正月里我还会写些话,然后寄半山。让我们勇敢地快乐地步入新年!
  新年里见!

      ※          ※          ※

  我激起了做诗的兴头,随手记在下面:

          哦,希望

      你是天上的星辰,
      你是地上的明灯,
      你是雷雨中的闪电,
      你是晴空里的光明。

      在长长的河流里,
      你是一朵美丽的浪花;
      在绵绵的山峦中,
      你是一株苍翠的大树!

      在我遭遇困难时,
      等待过胜利的曙光;
      在我处于逆境中,
      只愿把你呼喊:希望!

      人世间没有什么地狱,
      宇宙里也不存在天堂。
      我只知道大地上的生活,
      到处都有希望的阳光!

            2005.2.7.下午
  
  请你暂不要张扬,我可能会修改的,以免被动。我要去吃年夜饭了,这可是中国人的大事!

      ※          ※          ※

  春节联欢晚会的钟声,只有一秒的功夫,也就是一步之遥,便步入新年,把“旧年”甩到了后头。生活竟如此奇妙,娃娃们长了一岁,好美呀!你我呢,进入和接近古来稀,真不是滋味!但愿新的一年里平安、快乐!
  写了1000多字,当是长信了。也无非是思想交流。能够交流得起来,也算是缘分吧。要不只能说一声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就没得说了。
  再回到《异乡人》上面来吧!淡淡的乡愁,要有一个氛围,于是就出现了晚霞与深秋的环境,诸如飞鸟归林,草木愁苦,独步江岸,江水流淌,天高地远。异乡人身处其中,可以撼天地,招惹众人的目光。“曼妙的美丽”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中发生的,人们不会有企求,没有欲望,产生了无性的爱怜,唯有对造物主的赞美。那位可爱的“永远的等待”先生希望“化做春的歌儿清亮”,说明异乡人的形象树立起来了,很愉快地接纳了他的祝福。
  打印时你漏掉了一个字("是"),即第12行:“离乡背井为的是光大学说而志在四方。”这与诗的音节有关系。不过无大碍,既然这样了,总不至于去改吧。算是又一个版本吧。
  我把《骑士》与《异乡人》寄往福州,进入陈道衍先生的电脑诗库,供他选择,看看能不能被采用,登上《东南诗刊》大雅之堂。
  据陈先生来电告知,《诗信寄尹南勇先生》和《巍巍老者》在近期会在《东南诗刊》上发表,我已要求他寄给我2份,其中的一份是给你的。我想你和他不久会建立联系。并在彼此的互联网上通讯。时机,当是他寄来诗刊之时。
  对新作《哦,希望》可以谈谈你的修改意见。可能比较浅薄,篇幅也短了一些,容量太小。只是一时的热情,不成气候。
  写诗,不过是一种阿Q精神,自我安慰而已,其实没多大用处。
祝少夫人及子侄们安康。
  新春快乐!

                      愚兄:赵根铨
                        2005.2.10.

 

 

 
情人节:异性朋友之间的友谊常常是美丽的
作者:乐天蓝鹰   最近更新:2005-02-15 23:29:18 
人气:41  日期:2005-02-15   星期二  天气:【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心情:【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昨日(2月14日)快要结束交谈的时候月忽然发问:“今日是什么节?”我恍然大悟地答道:“噢,情人节!”她说:“儿子送了花给我呢。”(此时22点半)我马上向她接连发送玫瑰花束,每束3朵,在她的微嗔下连续发送了25束。我还未发完,就见月走了。本来几天前就打算在情人节借题发挥一下乐乐的,谁知我无形中在与月们愉快的交谈中忘记了我面对月时正身处情人节哩。我只有连忙放马后炮。悔之晚矣。约3刻钟后,罂姐在鸡年伊始首次现身,在发了一个网页拷贝后,传来已经熟悉的她那开心的无声的笑和调皮的表情图。她说:“特别开心 !”这也是她又一次打破常规在晚上10点以后上网。她说,过年“比上班还辛苦 ”。我说:“谢谢你除夕的祝贺!”她接着连续发来《拜年》、《蓝玫瑰》、《红玫瑰》、《祝福》、《甜妞》等赏心悦目的图片,我也把这些礼物 一 一
回送给了她,还追加了6束玫瑰花。随即我把罂的这些礼物转送给利华,分享快乐!

  昨晚利华发表了〖红叶情诗:《思念和依恋》(十四行诗2首)〗。该诗当晚即见被“新千家诗”加“精”。今天查阅,有两条跟帖。——

    “很工整哈 ”( 山东十一傻)(在“新千家诗”)
    “心心相印的爱,平平淡淡的真...朴实无华,感人肺腑的好情诗。拜个晚     年!!”  (zhaolongfa52 )(在“人文沙龙”)


  现将利华诗全文录存以便欣赏。——


          红叶情诗:《思念和依恋》(十四行诗2首)

              1 

      元旦的太阳哟好象已经失去了她的本能, 
      她柔和的光热难以温暖我怅然若失的心田。 
      对他牵肠挂肚的思念哟使我双眼挂满泪水, 
      多么想见到他哟身边有他我才会喜笑开颜。 
      我人性的复苏与他的劝慰和勉励不能分开, 
      感谢上苍哟在秋风中把他送到我的身边。 
      他已经成为我今后人生路上前进的动力, 
      有了他,生活中即使艰苦我也会觉得甘甜。 
      我仰慕他荡气回肠的诗文和真诚善良的为人, 
      也不再为他对他心上人的一往情深嫉妒和伤感。 
      但是我实在难以抑制自己心中的真实感情, 
      我只好颤抖地把“我爱你”三个字铭刻心间。 
      即使为此付出没有结果的爱我也毫不后悔, 
      但我敢问上苍“真爱难道从此会烟消云散”? 

              2 

      虽说你将我对你的爱婉拒于千里之外, 
      我但愿在网络上延续你、我的友谊航线。 
      我甘愿对你付出我的涓涓细流般的真情, 
      哪怕伴我日日夜夜的是甜蜜而苦涩的思念。 
      对于你心中装着别人的心和面容不再妒忌和伤痛, 
      我压抑着我自己颤抖地把“我爱你”写在心间。 
      但我不会再打开你那些充满柔情蜜意的爱情诗篇, 
      以免给我曾经滴血的心又撒上无数痛苦的椒盐。 
      只要能与你交谈,我就会象畅饮甜美的甘露, 
      只要能得到你的教益,我心里会如同暖流流遍。 
      我不需要别人眼里羡慕的那样的所谓幸福, 
      我企求的最大的快乐就是心心相印、平平淡淡; 
      愿在快乐的日子里和你一起慢慢地变老, 
      永远如同在春日和煦的阳光下彼此充满依恋! 

                  (2005.1.1.)

  今天是正月初七。晚上全家人又团聚吃了团圆饭。小儿子俩昨晚回家。大儿子俩今午后到家。

 

 

岁月留痕:否极泰来话《辛酸》
作者:乐天蓝鹰   最近更新:2005-02-17 10:08:10 
人气:45  日期:2005-02-16   星期三  天气:【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心情:【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乐天谷纪事】网上网下(13)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利华的自传体散文〖人生感悟《辛酸》〗自 2004年11月11 日17:57:46在“人文沙龙”首发以来,引起了上百成千的网友的广泛关注,其中《辛酸》(六)迄今点数已超过4000 。有不少网友或以跟帖,或以其他方式对《辛》文或其主人公遭遇本身发表了不少感人的评论和意见。现对这些评论和意见浏览一番,与朋友分享教益。

  ?  这个故事不错,还有吗?  (小呆 关于首发篇的跟帖)
  ?  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 。看了《辛酸》这幅帖子让人感悟挺深,人生如麻,生活难免坷坷袢袢的,就在于自己如何去把握,去生活,如果总把自己生活在阴影中,就觉得时时处处没有如意的地方。换种活法,想点自己开心的事,可能生活会变得开心起来。试试吧!(mm笨笨过桥关于《辛酸》(四)的跟贴) 
  ?  谢谢你的提议! 我现在已经换了一种活法,让自己每天有颗快乐的心和充满希望的心,让自己已经枯萎了的心变得年青。(作者对mm笨笨过桥的跟帖)
  ?  祝福一下 ( bear198019801980的跟帖)

  以下是关于《辛酸》(六)的跟帖——
  ?  写得不错,推荐。 深表同情。 (版主黛琪)
  ?  冬天过后就是春天 。你的故事告诉我们坚强的真正含义,你是一本书,一本让男人仰着头看的书,百看不厌。我想和你一起去看海,海风会带走我们所有的悲伤和哀愁。相信吧,伤痛不会永远只降临在一个人身上,冬天过后就是春天。(chengcheng2516 )
  ?  痛!失!悔! 别痛苦。怀念错失的爱,好好安抚自己。走好后半生吧!(meiyuew )
  ?  谢谢你:请容许我叫你月大姐,你的劝勉更使我生活充满信心。(作者) 
  ?  我的人生感悟! 希望你的下一个人生感悟是好的!(曾维东1690 )
  ?  人生如戏 。这样故事有几人经历过 !祝你以后的日子越走越顺 (yiqiejingcai)
  ?  最可鄙的男人 。一个人只会索取而从不付出,是最可鄙的人,更何况是男人。善良感动不了他这种不知羞耻的不负责任的人。女人必须在痛苦与无奈中学会放弃,已经走进坟墓的婚姻何必再犹豫拖延?原来的梦想破碎了,不意味着美好逝去,而是觉醒的必需。与他的情爱已无缘,就断然而去,继续去追寻自己的未来。直到尝到那滴能够湿润自己心灵的雨露。 所谓浪漫的爱情就是和心心相印的人平平淡淡的一起变老。( 躲进竹楼)
  ?  谢谢你!你说的很对,我很感动,谢谢你!但我已经拖的时间太久了。(作者)

  关于《辛酸》(后记)的跟帖——
  ?  看了有点心酸 。不知你都经历了多少磨难,我看了有些心酸,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挺受家庭排挤的。(云蒸霞尉)
  ?  岂止是辛酸,简直很难过。 如题。(黛琪)
  ?  感谢版主对我的同情和理解,人生难得一知己,谢谢! (作者)
  ?  春风如手,会抚平你心灵的伤痕...... (zhaolongfa52)
  ?  但愿如此 (作者)

  作者以一首诗为《辛酸》正文作跋:                    

      风风雨雨五十整
      泪水伴我渡路程
      立足天地靠自强
      盼望晚年吉祥呈

  作者又在后记里写道——

  在《辛酸》正文最后有我的四句诗:“风风雨雨五十整,泪水伴我渡路程。立足天地靠自强,盼望晚年吉祥呈。”我概括了我的一生。我的一生到现在为止,是在泪水中渡过的。我的泪流成河,我是河上的一叶小舟,在泪河中漂呀漂。现在应该已到彼岸。祈盼自己的晚年生活吉祥如意。最后用四句诗赠送朋友们:

      风雨启程人生路
      真诚善良是基础
      工作之余多关爱
      家庭和睦最幸福


  一位朋友(天南)于2005-02-04 13:10:31 在利华的一篇日记后面发帖表达了富有同情心和充满哲理的意见——
 
  “我很同情并理解你。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为了你的家,你受了很多的委屈,作了很多的牺牲。”
  “宽容不等于怂恿。对事不等于对人。我们说要对人宽容,要宽恕犯错误的人。但不等于是非不要分。”
  “要分清是非。要对事不对人。对犯错的人做的错事,要批评,不能一味委屈谦让。无原则的向错误让步,就等于怂恿犯错者继续甚至变本加厉地犯错。批评要讲究方法,切忌简单粗暴。对犯错的人不要记恨,不要无情打击。要关心爱护。有时还要允许他的认识有一个过程。即使缘份不够朋友或夫妻一场,也本着同情理解,好来好散。不要耿耿于怀,也不要郁郁寡欢,不要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你已尽力了,没有什麽可遗憾的了。天下很大,好人很多。只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增强自信心,一定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衷心地祝好人得好运,新年快乐,永远快乐!”  
 
  作者的回答则是积极的响应 ——
   “天南大姐谢谢你的祝福!是的,人要学会宽容。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靠自强自立,在二十六年的婚姻中我多么希望经过我的努力,能够挽救一个人的心灵,夫妻能够白头到老,毕竟我失败了。真象你说的,我已尽力没什么可遗憾了。希望自己从此能快乐起来。祝好人一生平安!祝你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