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天蓝鹰的博客

自得其乐 不菲交流

 
 
 

日志

 
 

【浮玉晚霞文苑】陈立棣先生诗选《看花吟(廿三题 )》  

2009-08-19 21:0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 花 吟
  
         作者 陈立棣

       一 园中牡丹

国色天香盖世容,姚黄魏紫瞬间空。平凡枝叶满园绿,不负秋翁培育功。

       二 庭院兰花

原生草野不生盆,花瘦叶微羞见人。难却千家垂爱意,忝离山壑到墙门。

       三 庭园兰花(步原韵)

占得阳台土一盆,清香阵阵谢主人。西风花落叶犹秀。来岁更添馨满门。

       四 阶边苔花

    古人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今异其趣吟得七言绝句一首。

苔花如米落阶边,乐与群芳度永年,晴晴雨雨无一语,世人只道牡丹妍。

       五 池湖莲荷

一池碧水半池莲,绿叶田田接远天。剪碎彩虹乱抛散,引来清气遍山川。

       六 庭前榴花

烁烁枝间万朵花,庭前五月燃红霞。俄而雁叫长空远,硕果勾涎喜万家。

       七 木本芙蓉

十月芙蓉朵朵迟,秋风乍起雨如丝。池中也有芙蓉妹,为甚共名不共时?
  
       八 东篱秋菊

“始有渊明方有菊”,陶令钟爱情何深。东篱南岳三秋景,胜却御园四季春。

       九 金秋丹桂

此花本在蟾宫种,扑鼻浓香天外来。奔月嫦娥今日去,再移十万五洲栽。

       十 绽雪寒梅

枝含铮铮豪侠气,蕊透幽幽丹桂香,不肯随众秋日去,爱看风雪满天狂。


       十一 盆景水仙

芸窗玉立独暄妍,万里河山寸石间,仙子凌波嫌侈物,一掬清水度新年。

       十二 孤院月季

萧萧庭院数枝红,佩刺临风亵不容。世态炎凉无意辨,人情冷暖皆看空。
春寒凝雨苞频绽,夏日炙丛花也荣。虽陷秋霜犹挺立,笑傲冰雪在隆冬。

       十三 田园桃花

    2008.3.26阳山畈诗会作

形逊牡丹丽,香无兰桂浓。悠悠风雨里,默默田野中。
春去花虽落,夏临果自丰。但赍平淡意,不炫有殊功。

       十四 阳山畈桃花诗会

前年四月到斯村,尽净桃花唯绿荫。久盼春风回大地,兹逢红雨染层林。
旗亭画壁唐人趣,曲水流觞晋士文。今日桃园诗友聚,喜吟新赋长精神。

       十五 君子兰

问我为啥笑哈哈,每天无忧象童娃。这个秘密告诉你,花中君子在咱家。

       十六 仙客来

翩翩彩蝶低低飞,一群一群不分离。本是瑶池座上客,来到凡间将我陪。

       十七 一品红

移来仙品栽盆中,顶叶更胜榴花红。亭亭玉立似仙女,美色不改春到冬。

       十八 兰

老家在山谷, 知音携将出。 给我一掬泥, 还你香满屋。

       十九 再咏苔花

曾经冰雪与春寒,日丽风和始展颜。贻笑牡丹缘色馁,难齐金桂惭香廉。
离俗隐寓庙堂下,坦荡生长天地间。不惹众人刮目看,平平淡淡享天年。

       二十 一丈红

五尺颓垣尚阻拦,只赢一半让人看。何当掏尽藩篱日,朵朵琼花君面妍。

       二十一 含笑

移来含笑傍新家,枝叶平平人不夸。今日客来花也乐,浓香盖我碗中茶。

       二十二 白玉兰

我爱白玉兰, 枝挺叶茂然。 花开颜色纯, 香透九重天。

       二十三 万年青

身围红线绳,随嫁新娘行。昨夜至君府,今朝植院庭。
女思恩爱久,男盼家温馨。携手同栽种,愿偕万世情。


        ——乐天蓝鹰辑自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上午07:37电子邮件

【注】陈立棣先生,浙江桐庐中学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