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乐天蓝鹰的博客

自得其乐 不菲交流

 
 
 

日志

 
 

【乐天谷诗苑】七律:十月西游记  

2017-01-19 22:24:34|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乐天谷诗苑】七律:十月西游记 - 乐天蓝鹰 - 乐天蓝鹰的博客
 献光在成都杜甫草堂大雅堂(2016-10-13)

  大雅堂原是草堂寺的大雄宝殿, 2002年正式开放。门上匾额"大雅堂"三个字是集的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字。大雅堂内陈列着迄今为止国内最大面积的大型彩釉镶嵌磨漆壁画和12尊历代著名诗人雕塑,形象地展示了杜甫生平和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



   七律:十月西游记

  秋高游远蜀天妩,
  诗圣武侯千古殊。
  九寨黄龙妍叠彩,
  羌城藏寨炫歌娱。
   清高佛道江山秀,
   灾震生灵惨烈殂。
  烟雨俩翁游兴惬,
  竹竿为杖乐登途。

   (2017-1-15 21:43 
   ~1-18 12:33)

修改记对原颈联进行了修改。
原联为“清高佛道江山旖,震灾生灵惨烈荼。”
改为:“清高佛道江山秀,震灾生灵惨烈殂。”
(“旖”改“秀”,还可用“丽”、“碧”,选用“秀”。)(道衍师指出:“旖旎”的“旖”不能单用)
(“荼”改为“殂”)(“荼毒”的“荼”单用意义变成“一种小白花”了。)
关于错综对】我曾将颈联称为“交叉对”,道衍师指正了我。他以网上资料为训,录如下:
  清高佛道江山旖,
  灾震生灵惨烈荼。(交叉对)
百度查不到交叉对!

六.交络对、交股对、错综对、犄角对、蹉对:

[交络对]  又名“交股对”、“错综对”、“犄角对”、“蹉对”。指上下两联相对的字颠倒错综,不在相应的位置上。《文镜秘府论·二十九种对》:“第十九,交络对。赋诗曰:‘出入三代,五百馀载。”’按“出”、“入”,“五”、“百”,“三代”、“馀载”四字四义皆成对,即所谓交络也。陈道衍对此例存疑

    [交股对]  即“交络对”。宋严有翼《艺苑雌黄》:“僧惠洪《冷斋夜话》载介甫(王安石)诗云:‘春残叶密花枝少,睡起茶多酒盏疏。”多’当作‘亲’,世俗传写之误。洪之意,盖欲以‘少’对‘密’,以‘疏’对‘亲’。予作荆南教官,与江朝宗汇者同僚,偶论及此。江云:‘惠洪多妄诞,殊不晓古人诗格。此一联以‘密’字对‘疏’字,以‘多’字对‘少’字,正交股用之,所谓‘蹉对法’也。”由此可知“交络对”又名“交股对”、“蹉对”。

    [犄角对]  即“交股对”、“交络对”。清冒春荣《葚原诗说》卷一:“有两句中字法参差相对者,谓之‘犄角对’。如‘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杜甫),‘众水’与‘一门’对,‘涪万’与‘瞿塘’对。‘舳舻争利涉,来往任风潮’(孟浩然),‘舳舻’与‘风潮’对,‘利涉’与‘来往’对是也。”参阅“交络对”、“交股对”。

  [蹉对]  即“犄角对”、“交络对”。清贺裳《载酒园诗话》卷一:“宋人巧猎名色,正对外,有就对,有蹉对,有扇对。”吴乔《围炉诗话》卷一:“蹉对者,如《九歌》之‘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以‘蕙肴蒸’对‘奠桂酒’是也。”参阅“犄角对”、“交络对”及“交股对”。



链接
【乐天谷诗苑】七律:十月西游记 
【乐天谷诗苑】七绝:别了,2016!
【浮玉晚霞诗斋】陈立棣诗:喜迎2017 
【浮玉晚霞诗斋】陈立棣诗:喜迎2017 
【青松阁诗苑】张鉴烈诗:笑迎丁酉年——和南勇兄《别了,2016!》 
【乐园鸟诗画苑】赵峥嵘诗:元旦望钱江抒怀 
【乐天谷诗苑】七绝:富春新年寄语——和峥嵘兄《元旦望钱江抒怀》
【乐天谷诗苑】七绝:富春新年寄语——和峥嵘兄《元旦望钱江抒怀》
【东来阁诗苑】沈振扬诗:次韵峥嵘兄《元旦望钱江抒怀》 
【三无斋白水诗苑】陈道衍诗:读赵、沈二兄《元旦望钱江抒怀》并《迎新三律》
【青松阁诗苑】张鉴烈诗:抒怀——步振扬、道衍兄后,和峥嵘兄《元旦望钱江抒怀》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